这也算是比较反刻板印象的一点,交大的工科的确强得离谱,但在金融圈子还真是有一席之地的。
主要是古早时期的“工业会计”体系需要,当厂长要是不懂记账那能是好同志吗?
同样的,当会计连车间大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这单位也不咋样。
算是一些历史孑遗,但也确实解决了跨系统协调时候没有合适人沟通的尴尬。
交大讨要经费的路子多,跟这个也有一点关系。
张大象直接找交大也不是不行,但需要钞票开道,最后还是要搭上点人脉关系。
现在摆明了会给银行冲业绩,那这些事情,直接银行的人出面就行。
所谓关系,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联动,张大象怎么把钞票,舒舒服服地送到交大某些“科研狗”的手里,靠的显然不是爱与正义。
银行的人愿不愿意充当润滑剂,对张大象来说,是无所叼谓的,反正这活儿是陈小明去折腾。
再者张大象没扯淡,法国人是在实验室中制备了“磷酸铁锂”,但还没有打算进行工业化生产。
主要是想不到大规模应用的场景,这时候的锂电池应用,还是在小型设备上。
而如果是户外移动电源,法国人跟大多数欧洲人美国人一样,更喜欢燃油发电机,或者直接从汽车上搭电。
再延伸到工业用电,法国人的能源政策就是提高核电,法国和德国边境处,多的是核电站。
所以这会儿的“磷酸铁锂”实验室专利,值钱肯定值钱,但并没有特别值钱,算是一种电池材料储备。
跟“磷酸铁锂”同期的方案多如牛毛,而没有大规模应用场景的情况下,追求能量密度就是怎么变态怎么来。
张大象现在的财力,配合银行贷款,即便不再找机构融资,轻轻松松就是国内最大的蓄电池生产商。
但这并不是张大象的目标,而是打算掺和一把“清洁能源开发”这个国策,然后在这个国策的子项目中,分一点“储能方案”的汤。
肉是肯定吃不上的,就目前来说,还处于跟欧洲资本合作的阶段,目前是欧洲资本用技术换收益的时候。
实际上不管是欧洲的“风能”还是“太阳能”,并没有真的对未来清洁能源有信心,吹起来的风潮,主要是拿个“大棒”在手里。
就跟美国会说“你不民主”或者“你不自由”一样;欧洲在亚非拉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会格外强调一个“你不环保”。
当然期间发生的跨国资本狗咬狗,也让环保议题“武器化”,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欧洲产业资本和美国产业资本的互殴,具体表现就是各种汽车公司在“环保”这个概念下被罚款。
欧美双方的汽车公司,都是各种几亿美元或者几亿欧元地往外掏。
良币这玩意儿在劣币面前因为太有素质,很难发挥。
不过也正因为欧美的环境保护大部分都是假的,也直接导致了清洁能源技术相关的产业资本完全没啥信心,除了核电,剩下的都是有条件回本就一定回本。
太阳能面板这种核心硬件,就是其中之一。
跟国内把太阳能相关零部件价格不断做低不同,欧洲内部完全是群魔乱舞,太阳能面板价格到一个离谱价格也就罢了,配套的电力设备一样是“高端化”。
在这样一个外部环境下,那自然是有奶便是娘有钱便是爹。
张大象没打算直接出面,借一下交大的渠道,再从华亭市这里吃一个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政策,这就齐活了。
里里外外能省下来七八个亿。
须知道此时即便是吃国际先进技术的引入政策红利,再加上一两个院士级别的顶级专家背书,三四百万美元基本上就能完成项目启动。
整个项目从实验室转向工业生产全部打包,三千万投资就能混个国内第一。
张大象能觉得省七八个亿,是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来看,并非是从某个环节的研发生产。
要换个在电力设备厂干过的工程师在张大象面前,还真不好糊弄,可陈小明是个做教育产业发展的文科生,到关联产业的子系统投资生产,就是完全听天书。
“这个什么‘磷酸铁锂’,找交大就行了吗?”
“肯定的啊,就是个电池材料。正好我对太阳能也感兴趣,‘农家乐’搞点太阳能面板拿来发电,正好可以配套。交大反正也有太阳能所,我想着既然都要做了,那就稍微做大点,这很合理吧?陈主任。”
“合理。”
点了点头,陈小明依然想不通这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尽管内心的直觉告诉自己,张大象这孽畜绝对没憋好屁,可怎么看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还能给两沙县做“农家乐”的农户减轻负担。
再者张大象现在要做的“农家乐”,显然不是个体户单打独斗性质,而是旅游开发,是公司出平台和渠道,经营“农家乐”的农户相当于合作户。
很老套的办法,几乎就是四十多年前就玩过的。
对于华亭老一辈人来说,这并不稀奇,只不过村集体的力量瓦解之后,对年轻人来说显得有些新颖。
关注点还在两沙县“农家乐”上面的陈小明,完全不知道张大象这个畜生有多野。
在之前埋的两个坑之上,张大象用“银行贷款”来打窝,看上去好像是让陈小明的朋友或者同僚们跟着吃肉喝汤,实际上核心目标是“交大”。
这里面对于陈小明来说最难以理解的,就是为什么是交大去跟法国人沟通购买“磷酸铁锂”的实验室专利。
有这个渠道和人脉关系的高校多得是,张大象选择交大,那是因为交大有他嘴里刚才跟陈小明提到的“太阳能所”。
这个科研单位是跟航天工业对接,主要是攻克和供应航天级电池片,仅从国防需求来说,除了贵,其余技术上是没问题的。
张大象要做的,就是成为将来技术民用化的消费平台,道理也很简单,欧洲正在推动光伏产业的补贴法案;国内也在试水类似“光明工程”的政策。
把光伏组件成本打到八十美元以下,算是主要国家的目标,当然美国除外,美国压根不在乎什么环保不环保,清洁不清洁。
毕竟发电成本上来说,火电是光伏发电的四十分之一,可以说毫无竞争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欧洲不出台相关补贴法案,基本上光伏发电跟核聚变一样,会成为“五十年实现”之后的另外一个梗。
不过机会还是有的,欧元和美元互殴这个机会,反映在产业资本的碰撞中,环保“武器化”的频率越来越高,也加速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正规化、制度化。
只不过持续性政策只有国内有,根据现阶段的产业分布,张大象预判欧洲玩死自己,并且用“武器化”的环保议题来深度刺激国内,就是这几年的事情。
期间什么“反倾销”都是手艺活。
张大象现在提前埋伏这么一些,倒不是为了赚钱,“环保”本身是赚不了一点的,只能证券市场讲故事。
所以这玩意儿很适合各路“牛鬼蛇神”二代们来噶韭菜,就是个交易,在别的领域,它们得补偿自己。
再一个,交大跟法国人沟通的时候,张大象也正好顺势出钱在欧洲设立几个联络处或者办事处,这样也方便“荡魔令”荡到欧洲去。
光在东南亚“荡魔”,总感觉会有漏网之鱼。
尤其是那个叫T.B.蔡的,人在加利福尼亚是不假,可显然跟珀斯那边的野种有联系。
张大象的人抵达加州旅游七天,结果是人去房空。
这要不是收到风声跑路,他名字倒过来写。
没办法,力量投送眼下就这个水平,借用“有关部门”的力量,那肯定是行不通的;思来想去,就只有学术界这片“净土”最适合拿来污染一下。
不过想要成为污染源,没点本钱也是万万不行,白嫖欧洲顶流工科院校的“访问学者”,算人均两万欧元的话,每年五六次,一个人就要干进去十万欧元出头。
塞一个自己人进去,怎么着也要捎上正经学者两三个,再加两三个蹭团购物的。
来回的飞机票给报了,这是基本操作。
那么换个行业或者专业行不行?
其实也行,比如说金融专业就非常合适,不过问题在于金融专业大多数是飞伦敦这个金融中心,巴黎和法兰克福都是要往后靠。
张大象费心费力把脑子都烧进去埋连环雷,纯粹是“环保”这个议题涵盖面非常广。
不仅仅是“白左”们喜欢的人文主义关怀或者动物保护主义宣传,还有实打实的环保工业。
换个领域还真没有如此之多的跨国合作会议参加。
而每一个国际会议,基本上都塞满了大国间谍。
类似“环保先锋”这种类型的,中央情报局也是长期豢养,尤其是在巴西,干掉一两个巴西有潜力的技术型企业并不难,毕竟“选票政治”一旦舆论失控,那就是任人宰割。
这些关窍,张大象都得考虑到,毕竟到时候塞人过去“踩点”,能有当地的“带路党”配合,业务开办能够更加顺利。
甭管这些业务能不能见光,就是这么点儿勾当。
“陈主任,您放一百个心,我一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企业家,还能做什么祸国殃民的事情。我也是为了国家的能源安全,尽一些绵薄之力嘛。有了电池新材料,说不定就能发展岛屿自发电、储能技术,老百姓能捡到实惠的。”
“我就是没想到还需要交大跟法国人沟通……”
“那也是为了彰显国际化嘛。毕竟华亭是国际大都市,我们不仅仅是要市场国际化,科学技术也可以国际化嘛。正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
见张大象满口跑火车,陈小明寻思着这畜生就算不说出真实想法,似乎也确实没啥大毛病。
说不定能给交大带去一大笔经费也说不定。
这好像也属于教育产业发展了嘛。
250 赌一把
“老板,真的要建个电池厂吗?”
在机场喝茶的空隙,王玉露整理好文件的同时,问了一下是否真的要建厂,她现在这个秘书更像是总部联络员,几个事业部打申请先递交到她这里。
假如说真的要盖电池厂,那么提前做好一些材料收集就能省下不少事情。
“随便糊弄一下陈小明那个官迷的,吴淞县本身就有钢铁厂,一般电力设备的投资生产,必然要跟钢研院打交道。我拿个几百万出来,对钢铁厂来说就是糊弄鬼。”
目前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几家钢厂,华亭吴淞县的算一家,早些年在电力设备、能源设备、化工设备上的投资,就是动辄数亿。
“华亭电气”筹备的改制计划中,工业设备作为核心资产,估值也上不到五十亿。
这已经是放眼世界都相当牛逼的核心资产,但具体到实际投入和人员配置,国内大型钢厂在四十年前就玩过了。
如此实力衍生出来的地位具象,那就是如果在钢铁厂体系的评估中,认为这是重复投资,那就一票否决,根本没有予以投资培养的必要。
张大象这会儿要在吴淞县的钢铁厂附近弄个电池厂,那是痴人说梦。
但是放在城,那就问题不大。
刚巧陈小明这个陈,就是城里头的那个陈。
“那要收集这方面的材料吗?我看华亭市在高新技术投资上,政策倾斜力度蛮大的。”
“做是肯定要做的,两沙岛以后多放几个储能站试点就行了。国内国外岛屿众多,尤其是做旅游的,都可以拉上联合国的组织一起。”
“……”
联合国的组织基本上对大国来说,那都是按需使用,给自己国际立场营造正当性用的。
通常情况下,几万块就能让联合国一些组织的官员来撑场子,反正也是一堆镀金的公子王孙。
比如说著名的“小额贷款”,人家“小额贷款之父”做得挺好,并且引入了类似“保甲制”的互相监督制度;可总有人拉上联合国的慈善救济组织,然后顺利在亚非拉落后地区……放贷。
丧心病狂程度超出国内正常人的想象。
不过国内大多数人都吃这一套,甚至因为过度保护的缘故,直接导致平均素质太高的国内老百姓,真把联合国当成了凌驾于世界各国之上的最高权力机构。
“告到联合国去”这个玩笑话,反映的就是类似这种认知。
张大象还没想好将来是不是真要把电池做大做强,但拉上联合国的多个组织吹吹牛逼,还是挺方便的。
不管是教科文组织还是环保组织,都非常适合清洁能源技术的推广。
至于说初衷是什么?
那当然是“荡魔令”跟“屠魔令”一样给力。
这会儿还是两手空空阶段,高新技术就拿概念打窝,自有危机感很强的政府部门前来洽谈合作。
现在就是等一下陈小明那边的活动,他也不怕陈小明找高人看出来他在挖坑,但能看得出来多少?
谁敢赌国内的清洁能源开发和技术应用将会达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